药物流产后出血时间长,怎么办?

2008-12-24 17:35:18 来源:

       允许在门诊进行的仅限于49天内的妇女,此时子宫内有两种妊娠组织,一种是胎囊,将来在这里长出;另一种是蜕膜。的目的就是阻止胎囊在宫腔中继续生长发育,并通过子宫收缩将其排出体外。过程中如果见到胎囊排出,就可以认为堕胎基本完成。但是,由于附着在子宫内壁上的蜕膜还没有完全随胎囊排出,因此子宫的收缩受到影响,出血不会马上停止。一般地,胎囊排出后的出血天数平均为18天,引起出血时间长的原因可能是蜕膜剥脱不完全,影响子宫收缩止血;或是胎囊排出不完整,导致不全流产;少数病人为术后感染,出现子宫内膜炎症所引起。

  按规定,胎囊排出两周以后应该到所在单位进行复诊。此时如果出血仍未停止,需要进行尿妊娩化验及B超检查,诊断为不全流产者就应该做清宫术,术后阴道出血10天内会停止。如果出血不止因蜕膜剥脱不全所致,但就诊时出血不多,可以服用益母草膏或中药生化汤,也可以肌注催产素促进子宫收缩,以排出剩余的蜕膜组织。出血多于量的病人一般要行清宫术。有的病人认为,治疗后出血淋漓不净,只要服用安络血、止血敏等止血药就可以了,这是不对的。因为止血药是通过改变体内凝血机制而达止血目的,并不能将宫腔内的残留物排出体外,因此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。只有当子宫腔内的胚胎组织基本排净,子宫收缩良好时,出血才会停止。值得注意的是,的妇女有时会突然出现出血明显增多,可能是量的几倍,并伴有大血块,这是因为胚胎组织剥脱、排出不畅造成的,此时需要立即去医院就诊,行清宫术以止血。

  由于出血时间较长,宫颈口松驰,会给细菌的滋生及逆行感染提供机会。因此,如果阴道出血超过7天,应该常规服用抗生素3~5天预防感染。少部分病人后不注意卫生,在出血量少或出血暂时停止时游泳、行房事,结果造成宫腔感染,引起子宫内膜炎。此时患者阴道出血量不一定多,但有腥臭味,可能夹有黄色分泌物,或伴有小腹隐痛。治疗要给予足量的抗生素,并服用益母草膏或生化汤,促进未排出的胚胎组织尽快排出。炎症控制后如果B超检查证实宫腔内仍有残留组织,可以行清宫术,术后继续抗炎治疗。

  后的阴道出血经常出现时有时无的现象,患者不要因为阴道没有出血就认为可以游泳,进行性生活,这是不对的。无论是还是手术,游泳,性生活都应该在来过一次后再进行。否则,都有可能导致症的发生。

3333
3334
更多>
  • 如何预防流产 孕早期须注意

    怀孕初期和习惯性流产者如何预防流产呢?

    ... 详情
  • 习惯性流产

更多>
杨宏杰

杨宏杰 主任医师

上海岳阳医院

擅长:擅长治疗糖尿病、甲亢、肥胖、代谢综合症等内分泌疾病。

立即咨询